社區大學關心公共議題在社大課程的著力,也思考如何以藝術手法表現對公共議題的關心。板橋社大主任秘書詹曜齊談到社大的公共面相時,提醒民眾關心河岸綠美化的工程興建時,更應留心到工程建地與河岸居民間拉扯的生存權。

板橋社區大學在經營社大課程時,相當注重課程內容所探討的公眾議題。詹曜齊談到在板橋社大服務期間,需要不停地與講師溝通教案內容,以確保教師授課內容能納入社區重大議題,形成整體的社大風氣。

每年板橋社大都會針對淡水河做進一步的探討,思考河水對於住民的意義,背後所能呈現的社會歷史脈絡,更重要的是,呈現民眾依存在水路背後的面貌。詹曜齊說,社大的行政人員常思考要如何從生活藝能課程裡,帶領民眾領略課程外的社會意義。

詹曜齊說,他就常與社大的講師溝通如何從課程中去突顯事件爭議點,最好的方法便是將社大的講師帶到現場去感受事件的衝突感與急迫性。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秘書長高茹萍補充,社大的生活藝能課程不僅是技藝的學習,板橋社大一名教授「拼布」的講師,更會將「女老闆」樣貌的想像表現在拼布娃娃裡。透過思考台灣「女老闆」有時顯得卑微,有時顯得高傲的形象,討論社會間的階層差異。

詹曜齊認為各個社會階層的民眾所看到的價值與世界觀都不同,因此當民眾習以將水岸當作遊憩地點的同時,也要注意到水岸住民的生存權是否被剝奪了?他提醒,當民眾看到河岸附件的建物,不管是美化工程或興建步道,都應該思考到河岸部落生存空間被剝奪的問題。(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