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將轉戰台北市長的消息傳出,新北市選情被認為對國民黨有利,但是根據聯合報今(6)日最新公布的民調發現,看好民進黨贏得新北市的支持度達32%,略高於看好國民黨的30%。即使藍軍選民也有19%認為民進黨較可能搶下新北市。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聯合報今(6)日公布的最新民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若參選新北市,可望以42%的支持度和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朱立倫打成平手。這項調查結果,和聯合報二月下旬周錫瑋宣布退選時的調查相比,朱立倫支持率下滑6%,蔡英文上升12%。

這項民調更值得觀察的是,雖然民進黨目前只有蔡英文能與朱立倫相抗衡,但32%選民看好年底民進黨會贏得新北市,僅30%認為國民黨勝選機率較高,38%無意見;即便泛藍支持者,也有19%認為民進黨可望搶下新北市。

至於朱立倫和其他民進黨可能角逐者捉對廝殺的支持度排名,則分別為,和游錫堃是49%比34%,和謝長廷是50%比32%,和蘇嘉全為54%比27%,和陳景峻為59%比20%,和尤清為61%比17%。

聯合報分析發現,蔡英文不僅能凝聚泛綠選票,開拓中間選民實力也優於其他人。

這項調查也發現,蘇貞昌決定投入台北市長選舉,61%新北市選民能接受他的選擇,僅9%無法諒解,29%無意見。

至於蘇確定不選新北市後,現任縣長周錫瑋是否應繼續爭取黨內提名?調查發現,29%選民支持,53%不贊成,18%無意見;泛藍選民中,逾六成不贊成。

蘇貞昌大動作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之後,台北市及新北市的選情突然沸騰了起來。民進黨方面,前台北市副市長陳師孟也表態參選台北市,而新北市長人選,包括游錫堃、陳景峻都正式表態有意角逐。

陳師孟昨天在新台灣國策智庫成立酒會上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正認真思考參選台北市長,下周會說明想法。他也表示,蘇貞昌過去在台北縣累積良好基礎,如在新北市參選,勝算最高,等於為民進黨吃了一顆定心丸。他說,「戰士沒有選擇自己戰場的權利」,要到哪個戰場,應由黨中央指揮,為黨爭取最大利益。

游錫堃則不僅在智庫成立酒會上大力讚揚蘇貞昌勇敢的決定,也正式宣布願意投入新北市長選舉。在昨天晚間台北市黨部的春酒晚會上,司儀更在游錫堃上台前,大喊加油,並從「游院長」改口「游市長」,最後還帶領全場高喊「蘇貞昌當選」「游錫堃當選」,為所謂的「蘇游合作」造勢意味明顯。

另一位有意參選新北市的陳景峻,則在參加一場活動時,公開表示參選意願,並獲得前副總統呂秀蓮的支持和推薦。陳景峻目前是玉山周報總主筆。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