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縮小國防預算的增幅度!中國人大會發言人李肇星今(4)日宣佈,2010中國的國防預算為5321.15億人民幣,比前一年增加371.16億,增幅為7.5%,這是中國近20年來,首度國防預算增幅未超過兩位數。

中國第11屆第3次人大會議今天早上舉行第一次記者會,發言人李肇星就會議議程和人大相關工作問題回答中外媒體。

在中國的國防預算上,李肇星指出,依照國務院所編列的預算報告,2010年中國國防預算為5321.15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增加7.5%,占當年全國財政支出預算的6.3%,跟前幾年相比,國防費用增幅呈現下降的趨勢。

李肇星表示,中國不斷提高軍費的透明度,從1998年以來,中國政府每兩年都會發表一份國防白皮書,詳細介紹中國國防費用投入規模及使用方法,並在2007年正式參加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每一年都向聯合國提交軍費開支報告。

對於李肇星所公佈的國防預算規模,BBC的報導提到,中國的國防預算過去幾年一直以兩位數成長,去年的增幅為14.9%,今年的增幅為7.5%,意味著中國結束過去20年軍費預算以兩位數成長的歷史。

BBC引述評論人士的意見認為,低於10%的國防經費增長令外界意外,也許中國政府試圖放出政治訊息,緩解多年來來自國際的批評壓力。

不過也有評論人士認為,中國放慢國防預算的增幅,有可能是經濟危機所造成的影響,不過單看一年的數據無法解釋太多問題,畢竟從很多跡象觀察,中國正大力發展自己的軍事能力。(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