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萬事達卡國際組織今(4)日公佈的女性進步指數顯示,台灣女性自覺為管理階層的認知指數,遠低於亞太區總平均值,讓台灣女性在亞太14個市場裡,僅勝過日本,排名第13位。中國與香港則分居第5與第10名。

女性進步指數是採用4大指標來測量女性與男性的平等狀況,包括來自各國統計資料的「各國女性與男性勞動參與」、「受高等教育之比例」,及來自問卷調查的「各國女性與男性對於其工作是否為管理階層」,以及「收入是否高於平均值的自我認知」。分數合併計算顯示女性在各國就業市場中是否與男性平起平坐,低過100顯示出男高於女的不平等,超過100則顯示女高於男的不平等,100則表示兩性平等。

調查中,除了「受高等教育之比例」有些微衰退之外,台灣女性其他3項指標都高於去年的指數。今年台灣女性進步指數75.65,進步程度緩慢。4項指標中以「女性與男性勞動參與之比例(80.92)」表現最好,名列亞太第5;以「個人對於其為管理階層之認知 (48.6)」表現最差,不但大幅低於亞太區總平均 (84.3),也是在亞太區14個市場中唯一低於50的市場。

與中國、香港相比,中國的女性進步指數排名第5(90.88),遙遙領先香港第10(80.62),以及台灣的13(75.65)。中國在「女性與男性勞動參與之比例」和「個人對於其為管理階層之認知」等指標卻分別拿下亞太第1、2名,皆是大幅拉抬中國女性進步指數排名之因。

另外,針對女性是否為家中的財務決策者,在亞太地區14個市場中,計有11個市場有超過50%的女性受訪者表示,自覺個人是家中的財務決策者。其中,香港成長將近2倍,由去年的32.4%一口氣衝破50大關,排名第9;大陸(75.1%)和台灣(57.2%)則微幅上漲,排名分別為第3和第11。其中,自覺為家中財務決策者的台灣女性當中有85.2%是上班族,且有31.6%自認其工作職位為管理階層。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台灣總經理張懷堅表示,台灣女性在管理階層以及是否高於平均收入的主觀認知上明顯偏低,顯示女性認為自己在管理階層職位,及中上收入水準方面並沒有得到與男性同等的待遇。但台灣女性在勞動參與率上已逐漸追上男性,接受高等教育的程度更是超越男性,這解釋女性在自覺是家中財務決策者的指標中,比率持續增加的趨勢。整體而言,台灣女性對未來抱持樂觀、及信心提升的程度更甚男性的趨勢,呈現和其他亞太市場一致的現象。(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