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104創業網的「上班族2010創業意願大調查」顯示,有8成的上班族有創業意願,不論男女,想創業的主要原因裡都是「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

根據「上班族2010創業意向大調查」顯示,高達82.8%的受訪者有創業意願。想創業的原因男女略有不同,男性想創業的三大原因為: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49.9%),完成夢想(46.6%),賺大錢(37.0%);女性想創業的三大原因為: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61.7%),完成夢想(51.5%),時間比較自由(42.9%)。

在曾經創業或現在創業中的受訪者來看,有三成民眾創業主因是「受金融風暴影響下被裁員、被減薪或放無薪假」。104創業網營運長鄺詠馨指出,受金融風暴影響,工作機會減少,讓民眾在尋找工作機會之餘,也自尋其他創業機會,以免生活斷炊。

以上班族選出的十大創業標竿排名來看,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獲得60%的支持率,奪下上班族心目中創業標竿的冠軍寶座。不過進入前十名的創業標竿企業,也不乏小本投資的創辦人,如無名小站創辦人簡志宇(6)、經營手工香皂的跆拳道奧運金牌得主陳怡安(10)。

鄺詠馨表示,創業是台灣上班族的夢想之一,但調查中也發現,只有32.6%的受訪者有六成以上的信心指數,認為自己一年後能達到單月損平,成功創業。其中有意創業的受訪者認為資金不足(68.1%),無專業知識技能(41.3%),及找不到合適的創業管道或地點(34.9%)是創業最大的困難。

但根據創業過來人的經驗指出,鄺詠馨說影響創業是否成功的五大因素中,包含對自己的事業有熱情、地點佳、產品或服務具獨特性、人脈廣及抗壓性強、不怕挫折。與個人性格相關的因素就佔了兩項。鄺詠馨鼓勵有意加入創業行列的上班族,從工作與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同時在創業前應積極培養自己的耐挫力。(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