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最高法院昨(26)晚宣佈,前流亡總理戴克辛(ThaksinShinawatra)遭凍結的766億泰銖中,沒收約460億泰銖的資產。戴克辛評論判決不公,不過法院宣判過後,街頭並未出現抗爭活動。

戴克辛任職泰國總理期間涉及濫用職權、不法獲利,經過泰國最高法院近7小時的審理,於昨晚宣佈戴克辛擔任總理後的資產約460億泰銖的不法獲利將收歸國有。其獲利包括2006年初出售新集團(Shin Corp)電信公司給新加坡淡馬錫控股,還有戴克辛擔任總理期間所持股利68億泰銖。

06年戴克辛出售新集團時,引發泰國民眾抗爭,民眾質疑戴克辛出售新集團的獲利過程有瑕疵。同年戴克辛遭受政變被趕下台後,資產就遭凍結。法官認為,戴克辛在位期間濫用職權,透過變更衛星特許規則,讓他自己擁有的衛星公司獲益。

外界擔憂,戴克辛資產若被判沒收,勢必引起其支持者不滿。若再引發新起暴力抗爭,恐怕將衝擊泰國經濟與觀光產業。不過最高法院宣判同時,法院外與附近廣場相當平和,只有少數紅杉軍到場示威。

戴克辛表示,他的支持者會對這項判決感到憤怒,但他們會理智行動避免暴力。戴克辛說,如果他不法獲得資產,「7天內就會死掉」。

此外,紅杉軍計畫3月14日在皇家田廣場示威,聲稱號召100萬人走上街頭,要求政府解散國會,重新選舉。部份人士預估,戴克辛恐怕會利用剩下的300億泰銖,繼續對抗政府。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