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求風災災區族人重建自主與政府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狼煙行動聯盟號召各方認同行動聯盟訴求的人,在明(28)日當天施放狼煙。

狼煙行動聯盟表示,原鄉災區的族人未來不能只寄望於慈善團體提供的組裝式方塊屋中,這些「方便」原住民攜帶搬遷的組裝零件,只會讓後代子孫繼續在自己土地上流浪。

對於中央重建委員會的重建工作,發言人呂宏文認為政府不能以「一條鞭」式的行政策略對待原住民。社會大眾、政府與企業機構的善意捐款在災區重建上,應該只是經手人的角色,並將資源儘速讓受災人民自主運用,讓當地的部落自救會、原住民團體等組織,執行災後重建。

狼煙行動聯盟要求總統馬英九,兌現競選期間提出的原住民族政策,包括試辦原住民族自治區、編列4年500億的重建原住民家園,與推動國土保育。尤其在被莫拉克風災重創的原鄉地區,原住民特別關注原住民政策是否會落實在原鄉重建工作裡,讓原住民藉此機會實際實行原住民自治。

呂宏文表示,不論是部落或個人,只要認同狼煙行動聯盟的訴求,都歡迎在228日當天下午1點施放狼煙,並把所在位置拍攝下來,傳到狼煙行動聯盟信箱([email protected]),串聯成一個全台團結的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