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擬定「不分區及僑選立委問政公約」規範不分區立委言行。台北縣家長協會理事長彭素華認為,立委仗義直言的確是中央民代的本分,不過立委有好口才不值得誇讚,「義正慈言」有口德才重要。

會計師出身的立委羅淑蕾,總給人精悍的印象,快嘴批判也讓羅淑蕾被冠上一個「烏鴉」的稱號。國民黨為約束黨籍不分區立委的言行,擬定「不分區及僑選立委問政公約」,要求不分區立委不得無實據公然批評黨的政策,不得公開反對黨的政策,也被外界稱為「羅淑蕾條款」。

彭素華支持國民黨制定這項公約約束立委的言行。彭素華認為,立委專業形象固然重要,但立委針砭時政卻常流於「亂放話」的階段。短期而言,這項公約有助於讓立委們謹言慎行,改善言語內容品質。

彭素華說,如果立委問政夠力,講話夠大聲、有公信力,是不用靠「亂放炮」維持個人專業形象。彭素華認為,立委有好口才不值得誇讚,重要的是如何在精確的言語裡表達適當的建言。「義正慈言」保留口德,是這些立委極需要修習的言語表達課。

在監督立委問政內容方面,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已經累積3個會期的立委評鑑經驗。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第4會期加入各地VOD(隨選視訊系統)評鑑場次,外界多表示好評。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協會委員趙和賢表示,VOD是民主實踐的重要一步,是公民監督立委歷史性的一刻。趙和賢認為,公民素養是一種實踐課程,建議學校的公民課程增加VOD的收看,隨後討論立委問政等內容,可以提昇這些孩子參與公眾事務的習慣。(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