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報導,美國官方調查已追蹤到涉嫌對谷歌(Google Inc.)及其他西方公司進行網絡攻擊的中國程序碼編寫者,而這項線索也追溯至上海交通大學(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和藍翔高級技工學校(Lanxiang Vocational School)的電腦,但此舉遭到校方否認。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網站週日援引一位未具名美國政府研究員的話報導稱,美國專家們認為他們已經追蹤到涉嫌對Google及其他西方公司進行網絡攻擊的中國程式編寫者。

報導中指出,一名30多歲的自由職業安全顧問撰寫了部分程式,該程序攻破互聯網瀏覽器,將間諜程式插入計算機內。在《金融時報》報導中還提到,中國官員能夠優先獲得這位編程者的工作成果。

對於這名撰寫程式者的身份,根據美國調查組表示,此人不是全職政府員工,他不曾發起過網絡攻擊,而且不希望自己編寫的程序被用於此類攻擊行為。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更進一步指出,這一系列襲擊的源頭追溯至上海交通大學(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和藍翔高級技工學校(Lanxiang Vocational School)的電腦。

對此說法遭到上海交通大學校方否認,新華社援引學校發言人說法強調,學校對這些毫無根據的指控感到震驚,同時表示這將損害學校的聲譽。該發言人表示﹐《紐約時報》的報導僅僅基於一個網絡IP地址﹐在網絡科技高度發展的今天﹐這樣的報導既不客觀也不公平。(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