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9天連假,不想出去人擠人,又希望可以放鬆心情,試試居家泡湯,既養生,也可以擁有貴婦般的享受。

想要泡湯抒壓、鬆弛筋骨,何須花大錢?在家泡湯、泡腳既經濟又實惠。長庚大學中醫系技士許權維推薦幾款配方。

當令盛產的橘子,特別是今年相當深受消費者喜愛的美人柑,橙紅色的美人柑表皮,不僅飽含柑橘豐富的精油成分,美人柑的香氣也特別濃郁。許權維建議,食用後剩下的美人柑果皮,收集起來,放入熱水中泡澡,美人柑果皮表層的精油,就會在熱水中釋出,有助於促進皮膚血液循環。

常用於添加在湯裡提味的香菜,又稱「芫荽」,其實也可以用來泡湯哦。許權維解釋,香菜性溫、味辛,從菜市場買回來的香菜,洗淨後,泡澡時將香菜加入熱水中,香菜會散發自然的香氣,促進食慾。有助於改善胃口不佳或鼻塞的狀況。

或是利用薰衣草、粗鹽泡澡。薰衣草有助於舒眠,粗鹽可以軟化角質,平衡滲透壓,一段時間泡在水中,皮膚比較不會皺皺的。許權維建議,若能滴兩、三滴的薰衣草精油,效果更好。

對於血液循環不良的人,手腳容易冰冷,不易入眠,許權維建議,可以到中藥店購買艾草、玫瑰花各20克、香附(理氣解鬱的中藥材)40克,放入1000cc的清水浸泡10分鐘後煮沸,再改成小火,繼續煮10到15分鐘,有助於理氣舒眠。

而體質較虛,遇寒容易感冒的人,可以利用生薑泡腳。做法是先將生薑拍碎,放入2000cc 的熱水中,等水溫不燙腳時,就可以用來泡腳,浸泡時間以不超過20分鐘為宜。許權維建議,若是加入一小杯米酒,效果更好哦。

許權維特別提醒,泡腳的水溫以不超過40度的水溫為宜,溫度太高容易燙傷,水量以淹過小腿2/3高度為佳,若希望促進腳部血氣循環,可以將水量增加到膝蓋高度。而且泡完時,記得將腳擦乾保暖,以免吹風著涼。

臨睡前,許權維也特別建議傳授安眠的小撇步。可以在床頭旁邊擺放蘋果或是切碎的洋蔥外皮,有安定心神的作用,特別是洋蔥,含很高的精油成分,對於睡眠有顯助的幫助。網友若是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在許權維部落格上留言,洽詢網址「DIY生活家部落格」:http://bolg.diymaster.idv.tw。(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