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熱門景點總是大塞車,對長途開車的駕駛來說,精神和體力都是負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裕星提醒,遇塞車動彈不得,別急著抱怨,手腳動一動,恢復好體力。

特別是長途開車的駕駛,難得載全家出遊,若是累了沒人可以換手,除了猛灌提神飲料以外,還可以有不一樣的做法。

其實遇塞車動彈不得時,駕駛可以利用這短暫時間,舒展筋骨。黃裕星建議,駕駛可以將腰部挺直,上半身扭轉往後看,左右各一次。往後看的同時,兩腳伸直,達到拉筋的效果。

他解釋,駕駛若長時間開車,現在很多車子都是自排,右腳經常使力,影響所及,從臀部到右腳,很容易酸痛,嚴重者還可能造成骨盆前後錯置,骨盆位置不對,進而容易造成損傷,不可輕忽。

兩腳伸直的同時,腳踝也可以做拉筋的動作。黃裕星說,足背往前壓、往後扳,反覆做幾次,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可以配合身體往前傾,以腰部力量往下壓,充份達到拉筋的效果。

此外,駕駛還可以做旋轉肩膀運動,兩手手肘緊貼肋骨,肩膀由後往前轉,旋轉7次;再由前往後轉,同樣旋轉7次,旋轉次數可視實際情況調整,做完後可以讓肩膀放輕鬆。

如果駕駛疲於開車,精神不濟,黃裕星建議,可以按壓「合谷穴」數次。什麼是「合谷穴」?當姆指與食指併攏時,手背上會出現一塊隆起肌肉,宛若山丘,往後如山谷的凹陷處,因此稱為「合谷穴」; 按壓「合谷穴」,會明顯感覺到痠痛,按壓數次後,有助於提振精神。

此外,駕駛受到冷氣直吹,頭痛不舒服,則用雙手磨擦搓熱後,在耳朵上下搓揉,避免受寒。黃裕星說,前述建議駕駛可以做的簡易動作,旁邊、後座的人也可以跟著做。不過後座的人有較大的空間,可以模擬水母漂動作,將雙腳抬起,兩手抱膝,閉氣5至10秒鐘再放氣,反覆做幾次,可以抒壓、活絡膝蓋。(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