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心情放鬆,食慾特好,大魚大肉無所節制吃下肚,不消幾天,心寬體胖效果立即展現。

總是要等到過完年後,才想到要減重,反而事倍功半。其實擅用一些飲食上的小技巧,享受美食的同時,不用擔心發胖的後遺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林文元認為,為了怕胖,美食當前一味抗拒,反而主人面子掛不住。他建議,可以每一種菜色都吃,但少量,嚐味道就可以。

如果每天維持運動的習慣,他建議,過年期間也不要中斷。或是在用餐後,多陪家人出去走走,散步20分鐘到半小時,可以幫助消化。值得注意的是,林文元特別提醒,熬夜玩牌或看電,常常會不自覺吃下過量且高熱量的消夜零食。預防之道,就是儘量早睡。

若是吃太多,肚子脹氣,林文元說,可以在肚子上抹薄荷油,這樣有助刺激腸胃蠕動。營養師黃于華則建議,飲食上儘量避免油膩外,飲料儘量選擇白開水或無糖飲料。建議民眾食用前,可以多參考食品包裝上的熱量標示,「每天減少500大卡的熱量攝取,一個月就可以減少2公斤重量。」

至於每日攝取熱量的標準,黃于華表示,對減重的人來說,最好限於1200到1400大卡;對於一般人來說,男生建議攝取量在1800到2000大卡,女生建議攝取1400到1600大卡即可。除此之外,最好還能搭配一周至少兩、三天,固定同一時間例如早上起床量體重,比較具有顯著的警惕效果。

運動治療師顏如玉則建議,雖然是過年期間,還是有很多運動的機會,例如打麻將時,輸的人,可以施以體能上的小懲罰;或是在家裡玩wii。去拜年時,儘量走樓梯。或是用餐後一小時,選擇鄰近的校園操場,快步健走30分鐘以上。顏如玉提醒,健走時記得身著運動服和運動鞋,以免發身運動傷害。(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