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的瑪家農場由台灣世界展望會負責興建永久屋,不過瑪家29.9公頃的土地卻被災民質疑在興建住屋後,沒有剩餘土地以做耕種,生計問題讓災民憂心。台灣世界展望會八八專案執行長全國成對此表示,會協助災民協力造屋,且以特色產業中心協助居民發展經濟產業。

內政部長江宜樺今日上午到瑪家農場關心永久屋興建進度,江宜樺表示,希望在7月底八八水災滿1年底前,讓災民都能進住永久屋。

瑪家農場預計會遷進霧台鄉好茶村177戶、三地門鄉大社村174戶,以及瑪家鄉的瑪家村132戶,其餘土地則預留給瑪家鄉北葉村的族民,作為未來擴充人口時,遷住的地點。

隨著2月完成台糖公司用地的取得,一共483戶的永久屋,將在3月開始動工,預定在7月底完成興建。

全國成指出,永久屋將以工代賑方式,讓居民參與重建。每一個受災戶約出1-2名男丁與建商工人協力造屋,並向勞委會申請以工代賑專案。全國成說,瑪家的永久屋為綠建築,進住的3個部落會興建一共9座教堂、1所小學,還有特色產業中心協助居民發展經濟產業。

由於瑪家僅有29.9公頃的土地,在興建永久屋尚有土地不足的狀況下,將無法釋放給災民耕種使用。全國成表示,瑪家農場多礫石不適合耕種,世展會還在與台糖接洽中,希望未來世展會能夠承租到台糖40公傾的土地,再分租給災民耕種。

全國成補充,未來將成立特色產業中心,協助災民找到適合耕種的農作物,或在不破壞現在地形狀況,引進高經濟價值的作物。(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