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慈濟大愛村將於今(11)日下午舉辦新居落成典禮,不過風災中被滅村的小林村民,仍然強調不願入住大愛村,只希望重建記憶中的小林村。

小林主要分成三大主要聚落,八八風災中,被洪水帶走的區域是小林村中的村北區域(9-19鄰)。不少村民強調,有的災民還可以回到祖居地看看,但僅存的小林村民,卻是整個小林都不見了。

風災結束後,小林村民都想重建記憶中的家園。村民徐銘駿即表示,他們並沒有要求很完美的重建房屋,只是慈濟大愛村的永久屋不合乎他們的需求,村民也想用自己的雙手重建父母輩時的房子,重建記憶中的小林村。

小林村民目前住在離大愛村約1公里外的組合屋裡,但讓小林持續等待重建的過程裡,除了五里埔(5-8鄰)之外,就只剩杉林鄉月眉大愛村這個選項。此外,多數的小林受災戶也因拿不到房屋毀損證明影響進住永久屋的戶數。而選擇要入住大愛村的村民,僅有30戶,其他村民不是決定要到五里埔定居,就是決定要另覓土地。

村民坦言記憶中的長街,是所有小林人的回憶。但大愛村房子間距離僅有3米,打開窗就直接看到鄰居,而且沒有任何可以種菜的空間,讓他們直呼,慈濟的屋子簡直像宿舍一樣。

但為了不讓災民有「差別之心」,除非興建和其他災民相同的房屋與聚落形式,否則慈濟無法提供協助,也無法將土地提供給小林人自己興建。

影片裡小林村民描摹記憶中的小林村有長街,且山水相伴是個純樸的地方。他們表示只希望能把記憶中的小林村重建回來,不願意長久居住的村落回憶被抹滅。(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