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規畫蘇花公路改善可行性報告,今(8)日獲得行政院經建會討論通過。致力於反蘇花高議題的「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發言人蔡中岳表示,講清楚如何規畫砂石車路線?否則再怎麼改,都不可能給花蓮人「安全回家的路」。

根據交通部規畫的蘇花公路改善可行性報告提到,即蘇澳東澳段採山線隧道改善方案,東澳南澳段採既有路線改善方案,南澳和平段採新闢山線路廊長隧道方案,和平和中段則維持既有路線,和中崇德段採隧道改善方案,概估經費需求約400億元,施工期程預估自100年至105年。

其中內容還提到,效益項目包括公路肇事減少、公路坍方機率降低的社會經濟價值、觀光產值、CO2減量、客、貨運旅行時間節省以及客運旅行成本節省等。

不過,蔡中岳認為,不論是蘇花高、蘇花替,或是今天通過的蘇花公路改善方案,真正攸關安全的關鍵,除了南澳路段先天地質條件外,人為因素就屬砂石車問題最大。

根據交通部規畫,蘇花公路改善方案中,部份路段採舊北迴鐵路廊道,蔡中岳質疑,北迴鐵路舊廊道地質,是否適合砂石車通行?若是比照雪墜排除砂石車通行,而讓砂石車走原有的蘇花公路,但交通部同時又規畫,將原有蘇花公路規畫自行車行走,如此一來,變成砂石車和自行車併行,這樣是「安全回家的路」嗎?

蔡中岳表示,由於和平、南澳都有礦區,多輛砂石車同時行駛在蘇花公路上,特別是蘇澳東澳下坡路段,又多彎道,常因砂石車搶快釀成重大車禍,他希望交通部能另闢第三軌鐵路道為砂石運輸專用,真正解決砂石車問題,才是給花蓮人真正「安全回家的路」。

除安全考量外,對於規畫中,南澳和平段採新闢山線路廊長隧道方案,蔡中岳認為,長隧道仍可能成為生態殺手,當地的水脈農作都會受到嚴重影響。若政府想要達到生態觀光目的,還是不宜採長隧道方案。(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