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語言專家表示,目前全世界的語言大約有6000種,而幾乎一半語言都處於瀕臨滅絕的狀態中,上周,隨著印度安達曼群島一名老婦人的去世,又有一個擁有6萬5000年歷史的部落語言消失。

85歲老婦人名叫波阿,她是安達曼群島一個擁有6萬5000年歷史的古老部落---波族的最年長成員,也是地球上最後一個會說該部落語言---波族語的人。印度語言專家稱,她的死象徵一個古老文明和一種古老語言的滅亡;她的去世,意味著安達曼群島上擁有6萬5000年歷史的波族語也跟著她一起走向了墳墓。

波族人和另外9個古老部落組成了安達曼群島上的「大安達曼人」部落群體,他們的祖先都在大約7萬年前走出非洲,並在大約6萬5000年前移民到了安達曼群島上,所以「大安達曼人」堪稱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類文化遺民之一。

印度語言學教授安維塔.艾比在過去5年中一直研究波阿的生活方式,和瀕臨滅絕的波族語。艾比教授稱,波阿惟一的親人幾年前去世,「由於她是最後一個會說波族語的人,她無法用波族語和任何人進行交流,所以她非常地孤獨。」

不過,艾比教授仍然設法用當地版的北印度語和混合了當地幾種部落語言的「大安達曼語」與波阿進行了交流。

據艾比教授稱,波阿出生於安達曼群島北部的叢林中,並在部落社會中長大,從而學會了採摘野馬鈴薯、捕獵野豬、海龜和魚類。

1970年,印度政府將一些「大安達曼人」部落遷徙到了安達曼群島首府貝理雅港附近的海峽島上,波阿居住在印度政府提供的一個由水泥和錫皮屋頂砌成的小屋中,並靠政府提供的救濟金生活。波阿一直說,叢林裡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

當2004年印度洋大海嘯發生時,當時80歲的波阿仍然身體強壯得可以爬上一棵樹。不過,當波阿身邊的人一一去世後,她老得更快了。

研究資料顯示,「安達曼群島」在1858年成為英國殖民地之前,該群島上生活的「大安達曼人」數目至少超過了5000人;然而由於殖民者帶來的疾病侵襲、以及二戰時期的日軍入侵和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嘯造成的損失,如今「大安達曼人」的人數僅剩下了52人。

安達曼群島上現在惟一保持完整無缺的土著部落就是「森蒂內爾人」,因為該部落從來拒絕和任何外人接觸。在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嘯後,當印度政府派直升機到該島上進行人道救援時,「森蒂內爾」部落幾乎全裸的居民甚至還用冷箭射向「入侵」的直升機。

艾比教授表示,波阿以前經常對她說,她非常羨慕「森蒂內爾部落人」和「迦拉瓦部落人」,因為他們生活在叢林中,從來拒絕和外界進行接觸。艾比教授說:「她總是說,他們在叢林中生活得非常好。」(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