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明報報導,包括毛澤東前祕書在內的20名黨齡平均超過60年的中共元老,近日聯署致中央公開信,要求糾正對劉曉波案的違法錯判。公開信指出,劉曉波案的一審判決,在事實和說理兩方面,都不能令人信服,這是以司法名義損害中共的改革開放形象。

公開信建議中央採取實際步驟,敦促法院撤銷對劉曉波的一審判決。

這20名聯署元老平均年齡超過80歲,加入中共黨齡平均逾60年。其中有94歲毛澤東前秘書李銳、90歲的新華社前副社長李普、87歲的國家新聞出版署前署長杜導正、著名散文家袁鷹、著名詩人兼評論家邵燕祥、曾為江青和王軍濤辯護的著名大律師張思之、中國政法大學前校長江平等。該上書是在1月28日擬定後公開。

明報今天刊登中共元老上書中央全文「請中央糾正對劉曉波的違法錯判」,文中直指,劉曉波的頭條罪狀是對黨和政府「不滿」。問題在於,人民既有責任監督政府,也就有權利表達不滿。怎能以「不滿」治罪呢?

元老們還指出,法院判決把「建立中華聯邦共和國」列為劉曉波的第二條罪狀。可是,建立聯邦共和國曾經是我黨的重要主張,載入黨的二大和七大文獻,怎麼劉曉波一重複就成了罪行?

公開信質問,即使劉曉波的主張完全錯誤,那也與犯罪無關。中國憲法保護言論自由,難道只保護正確言論的自由?

信中還對當政者提出建言,指執政者應該善聞批評之聲,尊重不平之鳴,把各種不滿化為動力,才能改善工作,獲得民心。不應把不同意見的人當成敵人,

公開信還說,執政者應該善聞批評之聲,尊重不平之鳴,把各種不滿化作動力,從而改善工作,獲取民心,而不應把不同意見者當作敵人。

元老們說,「穩定」對國家固然重要,但依靠封鎖或鎮壓得不到真正的穩定。群體性事件之所以此起彼伏,正是因為執政者不能在民主和法治的基礎上與弱勢群體交流溝通,化解糾紛。

很巧的是,中國政府網昨天全文刊出了中共總理溫家寶在去年11月的一篇談話,指「當前,關鍵是要營造一種包容和寬鬆的環境,使人們能夠獨立思考,敢講真話。有些真話,雖然領導不愛聽,但確有價值,因為它包含真理。領導者應有聽取逆耳之言的雅量,去除思維定勢,包容不同意見,擇其善者而從之。」

評論家拿來對照劉曉波案,批評溫家寶的話落空了。指劉曉波起草《零八憲章》不過「上書之諫」,網上撰文也不過「謗譏於市朝」,但他非但未能受賞,卻要受牢獄之災,豈不令人扼腕嘆息。(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