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媒體中心南韓電影協會(KOFIC)日前宣布官方決策,未來舉凡電影院、放映空間等,都將由新保守組織公民視覺文化學會(ICVC)管理,這也意味著未來經營團隊將轉趨保守,引發世界各地的電影媒體工作者強烈抨擊。

由於2002年以來,南韓電影協會授權韓國獨立媒體以及映象協會(KIFV)共同負責Indiespace、Mediact兩組織的契約,成為最初草創管理者。但是南韓總統李明博上任後,二度延攬周熙文,並任命為南韓電影協會主任,周熙文卻甩開映像協會,自行做出了廢除Indiespace、Mediact兩個組織的決策。Mediact全體職員在二月一日起自動強迫辭職生效。

其中Indiespace組織,主要是專為提供場地,放映各類型獨立韓國電影聞名,但不幸在去年底被擊垮。Mediact則用以支持獨立電影與映像工作者群、媒體政策之發展、終身媒體教育以及媒體公共性。七年以來,它透過尋求科技與媒體交界可能,並疊以南韓政治民主化過程的重要目標,開創了一個公共媒體界足以蓬勃生根的空間,提供重要基石作用。

根據一位暱名發表的電影工作者表示,「南韓電影協會給予保守派親政府組織利益,而該組織完全不需具備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原來視覺文化學會於1月6日成為合法組織,距離南韓電影協會做出「廢除」前述單位的決議,只有短短9天;為此,映象協會秘書長高英宰斷言,在南韓電影協會發表公共爭議聲明之前,就已做出了內部決策。他也要求南韓電影協會應公開申請資料。

Mediact 員工和Korean Network of Media Activists 1月27日在首爾附近共同召開記者會,抗議南韓電影協會的決策,並發表聲明指出,「我們非常關心將媒體中心移交給公民視覺文化學會,因為沒有證據顯示,該組織有任何經營媒體中心的經驗。」

其他電影工作者表示,這是一項由28個國家電影工作者與媒體運動份子所組成的國際活動¡。而這項活動中,還遞交了一份請願書,表達Mediact在國際上領導的重要性,且因為KOFIC決策,讓外界警覺到南韓電影產業與媒體政策走向。而這份請願書最被送到南韓電協會,以及文化、運動,和觀光部。

全世界關心南韓民主處境的支持者,要求李明博政府正視其對受迫的韓國民主應負起的責任,重新導正其作為「政府」應有的角色,尊重人民主權 以及南韓在國際媒體界耕耘許久的領航資產。我們要求韓國電影協會和文化、運動與觀光部立即改變其決定。(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