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兒福聯盟公布2009年調查報告發現,在兒盟扶助的1360件弱勢家庭個案中,高達66.4%屬於經濟困難者。還有弱勢家庭兒少新年願望竟是「希望爸媽不要自殺」。兒盟發起年菜、紅包認養計畫,希望社會適時伸出援手,幫助弱勢家庭度過年關。

兒童福利聯盟今天公布2009年弱勢家庭年節調查報告,針對兒福聯盟所服務的1360個弱勢家庭個案,2462位兒少人數中,弱勢家庭面臨最主要問題前三名分別是經濟困難佔66.4%,其次是支持系統薄弱佔34.9%,第三是就業問題佔33.1%。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原因還包括管教失當佔32.1%,照顧者死亡、出走、重病、服刑者佔22.8%,而婚姻關係不穩定者佔17.3%等。

面對弱勢家庭問題層出不窮,兒盟也特別針對弱勢兒少的新年新希望做出了調查,排名前5名的新年願望依序是「領到壓歲錢」、「全家人一起過年」、「家人健康好轉」、「家人和睦相處」、「家人經濟狀況改善」。

若進一步了解個人新年願望內容,有些弱勢家庭兒童的新年願望內容竟是「希望爸爸常回家,不要被債務人追打」、「希望父母親病情快點好起來」,甚至還有人的新年願望內容竟是「希望爸媽不要想自殺」。兒童童言童語,卻道出弱勢家庭現實生活的困境。

為了協助弱勢家庭平安過好年,兒盟也特別發起年菜、紅包愛心認養活動,相關訊息可以洽詢兒盟官網:http://www.children.org.tw/。

另方面家扶中心也在年節前發起物資募集活動,民眾在年前大掃除,若清出一些還可以使用的家電,或民生用品、文具消耗品,不要急著丟棄,可以先就近連繫居住所屬縣市的家扶中心,透過該家扶中心轉介物資給需要的人。(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