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拒絕馬總統捐贈二十萬元的社運網站苦勞網,為今年的三鶯部落1月30日的抗爭尾牙宴拍攝了一支短片,透過影片中的舞蹈及頭目的談話,廣為招徠,也希望讓更多人注意他們的處境。

馬英九總統在看過《我的小革命》一書後表示「大為感動」,不僅在元旦文告中提及此書,更親自造訪書中致力於生態、人道工作的部分團體,並分別以捐款表達支持之意。一月十二日,總統府公關室致電苦勞網,表示馬總統欲捐贈二十萬元給苦勞網──這個長期關注勞工權益,並以社運媒體自期的NGO組織。經過苦勞網執委會,以及三鶯部落自救會的深刻討論後,他們決定婉拒這筆捐款。

苦勞網本來要轉捐贈三鶯部落,但三鶯部落自救會討論後,一致決議婉謝這筆捐款。討論過程中,族人清楚地表達,三鶯部落自救會能走出2008年被拆遷的悲痛,實在是憑藉社會各界的關注與支持,至今才能站立在自己重建的家園上。反觀政治人物在三鶯部落30年來被迫遷的過程中,則是不分藍綠,一貫站在壓迫族人的位置上。

他們認為,真正能為我們所處困境提出解答的人,不是別人,正是我們自己。

至於1月30日的尾牙宴,「沒有龍蝦鮑魚、沒有天王天后、更沒有郭董的千萬紅包打賞。可是,沒錢沒勢的三鶯部落還是要竭誠邀請你一起來參加,屬於我們大家的抗爭尾牙!這裡有族人親手烹煮的菜餚、熱情的歌謠舞蹈、情義相挺的樂團表演,還有部落手工製作以及各界樂捐的摸彩禮物!」這是三鶯部落的心聲。

三鶯部落強調,為了答謝、慰勞大家這1年來的辛勞,三鶯部落的族人正密集地籌備本屆抗爭尾牙。當天下午有靜態展示區的文物陳列、影片播放,以及2次的部落導覽,讓各位能更加認識這個社區;下午3點半,動態活動正式開始,將由河岸部落守護家園聯盟成員(三鶯部落、崁津部落、撒烏瓦知部落)輪流登台;晚餐過後,聲援三鶯部落自救會的獨立樂團則將接續上場,保證要給大家最熱血的演出,而在各項表演中間還會穿插名人物品競拍,以及摸彩競賽遊戲。

三鶯部落頭目也在影片中發表談話,主要用原住民的語言,翻成漢文如下 : 

我們之所以會辦這個抗爭尾牙,對我們有很大的意義。在抗爭的這一年中,有許多的社運團體,對三鶯部落有協助、有幫忙,我們為了要感謝她們的幫忙,所以我們開會的時候,就決定來辦個尾牙,作為對外界的答謝方式,如果妳們有機會看到這段影片,想認識三鶯部落,就不用客氣,盡量來我們部落。三鶯部落是完全不一樣的一個地方,我們歡迎大家,來參加尾牙。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