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1次專家會議,在北京經過9.5個小時的超時討論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今(27)日表示,兩岸已達成儘早簽訂協議的共識,但是否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則須視協商狀況發展而定。

ECFA第一次專家協商26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在今天例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兩岸代表都一致認為,ECFA的簽署,有利於發展兩岸的進一步經濟合作,且有助於兩岸共同面對金融危機和國際競爭的挑戰。

至於ECFA協商的基本內容,楊毅指出,兩會同意將涵蓋兩岸主要經濟活動,包括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的市場開放、原產地規劃、早期收穫計畫、貿易救濟、爭端解決以及投資和經濟合作等,同時將秉持「先易後難」原則,加快推動兩岸ECFA的簽署進程。

在第一次的協商中,兩岸代表也交換稅則、相關經貿管理規定及數據等資料。

至於會不會在今年上半年簽訂ECFA,楊毅只說,兩岸只達成加快腳步的共識,何時會簽,則須視兩岸協商發展的情況。

當被記者問到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所發表的言論,提及兩岸若簽署ECFA,簡直就像台灣得到糖尿病,必須依靠中國的胰島素,最後還是會導致死亡的說法,楊毅則批評這是荒謬的論調,既不專業、更不負責任。

對於高雄市議會議長莊啟旺曾表達歡迎下次的「江陳會」到高雄舉行的立場,楊毅也回應說,感謝莊議長的好意,但是兩會協商的召開地點,該由兩會協商確定。

有關大陸合格機構投資者(QDII)赴台投資以5億美元為上限,對台灣的這一作法,楊毅說,兩岸的金融合作應該互利互惠,符合市場規則的同時,也要為投資者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

楊毅表示,兩岸證券業的合作,目前處於起步階段,雙方應該共同合作,爭取一個好的開端,為下一步兩岸在這個領域的全面合作打好基礎。(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