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起草零八憲章而遭判重刑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已獲得包括捷克前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達賴喇嘛及南非大主教圖圖等多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及國際知名人士,聯名撰文推薦為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人選。

哈維爾發表文章的標題是:「劉曉波應該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這篇文章已經在19日刊登於網站project-syndicate http://www.project-syndicate.org/commentary/havel38/French

中國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因帶頭起草《零八憲章》,而於去年12月25日被中國當局判處11年監禁。

哈維爾在文中認為,劉曉波應該獲得本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有兩個理由。首先,劉曉波牽頭起草的《零八憲章》同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波蘭前總統華勒沙以及緬甸民主的領袖翁山蘇姬等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政治理念一脈相承;其次,當初設立諾貝爾和平獎的目的之一是要獎勵為政治改革,以及推進民主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