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球憲章聯盟主席李育青今(26)日憂心指出,台灣人民集體虛無化,對土地喪失了感情。當土地不再餵養人民時,卻不曾想過人與環境的關係顯露了漏洞。

長期登山也曾到秘魯學習薩滿(巫師)與環境生存之道的李育青,從大學時代就加入了登山社,從此與「山」結下不解之緣。李育青利用閒暇時分去作山隊挑夫,得到許多免費登山的機會,也結交了許多原住民朋友,習得原住民對大自然的敬意。

李育青指出許多登山的朋友,會借助高科技設備試圖征服百嶽,而這是項錯誤的想法。以他到秘魯學習薩滿與環境相處的經驗來說,許多人帶著疑問到秘魯欲向長者詢問,長者卻只回應生命是項恩典,應該學著品嚐,而不是終其一生忙著解決永遠解決不完的問題。

在秘魯,造訪神山的過程中,李育青說突然被一個厚實的力量圍繞著,這個力量充滿了他的身體,讓他沒有任何阻礙地接受大地細微的指引。回到台灣後,李育青持續地登山,也帶著小朋友訪山,並教導他們用虔敬的心態去尊敬山。他說,帶著敬意的小朋友,往往能克服生理的不適,成功攀上峰頂。

學習到與大地作朋友,而非無止盡地耗竭資源。李育青說這就是他反對帶著高科技設備去「征服」對方的心態,而是應該請求允許,讓山願意接納自己。這也是原住民對山林表現出來的最高敬意。

四處旅行的經歷,讓李育青感受到活著的純粹。他認為環境與人,應該是一體的。但當習慣與環境做最直接的互動後,回到水泥森林─台北,李育青反而不能適應都市生活的步調,且生活被太大量的事件佔據;而捨棄便利的生活後,他選擇移居台東。

李育青說,對環境懷抱敬意,並透過第三者的眼光去認識世界,其實也就是「美麗新視界」這節目名稱由來。李育青建議不要久留於熟悉的社會,到完全陌生的世界裡,也許會激盪出更多的想法,且重新認識周遭環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