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將提案禁止女性,在大學、車站、醫院、郵局等公開場所穿著罩住臉跟全身的穆斯林罩袍,法國總統沙柯吉25日晚也對這個提案表達了贊同的立場。此舉引起穆斯林社區的不滿。

根據中新網星期二(26日)的報導,法國國會的一個委員會將在今天提交一個議案,要求穆斯林婦女在部份公開場合如醫院、大學、車站、郵局等,禁止穿戴遮住臉和身體的罩袍,但在街上或私人住宅,則不受限制。

法國國會的委員會26日公布一份170頁的報告,小組的32名成員在聽取各方意見後,認為全面禁止披戴罩袍是不妥的舉措,甚至是違憲的,因此才會做出在部份的公開場合,禁止披罩袍的提案。

法國國會委員會是在聽取來自宗教組織、人權團體和其他民眾的證詞,在紛亂中做出了這個提案;法國社會民主黨成員在討論過程中,對這個提案表達了不滿,他們不但投了棄權票,並抨擊沙柯吉主支持這個議案,有損法國國際形象。

法國當地穆斯林代表也表示,雖然他們也反對婦女必須披戴罩袍,但立法明文禁止還是讓人不安,他們擔心這個議案會在國際社會引起穆斯林社區的反彈。

2004年法國已禁止在教室內戴頭巾。

在上個星期,法國總統沙柯吉已在公開場合指稱,要求婦女穿戴罩袍違反法國的價值觀,同時有損婦女的尊嚴。(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