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導演張藝謀挨告,對他提告的是中國貴州省安順市文化局,這個掌管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單位,日前已在北京對張藝謀的電影「千里走單騎」提起訴訟,指控影片內容侵犯「安順地戲」的署名權,並要求發行商停止發行影片。

曾在2008北京奧運開幕、閉幕典禮擔任總導演的張藝謀,雖然在中國及國際上具有一定的地位,最近卻被告。根據中國新華網的報導,中國貴州省安順市文化局是在星期一(2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對張藝謀提告的始末。

官方代表律師李俊表示,這起訴訟20日已正式在北京法院立案,1個星期內,相關當事人都將收到起訴狀。目前安順市文化局共對導演張藝謀、製片人張偉平、以及發行商北京新畫面影業有限公司提起訴訟。

安順市文化局認為,張藝謀在2005年完成的電影「千里走單騎」這部影片,影片中貫穿故事情節的「雲南面具戲」,事實上是安順市獨有的「安順地戲」,包括影片內地戲演員、地戲面具、曲目、音樂、方言、隊形動作,根本都來自於安順地戲。

之所以會提告,安順市文化局強調,是因為導演張藝謀在電影本身及影片發表記者會上,都沒有說明「雲南地戲」的真實身份,甚至在後期放映、dvd發行上也未提及「安順地戲」,這種作法有誤導觀眾、錯誤詮釋地方民俗文化,嚴重侵犯「安順地戲」的署名權。

至於安順市文化局這次提起訴訟的目的,據新華網的報導提及,將要求張藝謀跟製片人、發行商在《法制日報》、《中國日報》(英文版)登報說明,同時要求發行商停止發行「千里走單騎」。

「安順地戲」已有600多年歷史,被譽為中國地戲的活化石,2006年被中國列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單內。

「千里走單騎」這部影片,全片主要拍攝地點在雲南麗江,2005年在東京國際影展首映後,拿下2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這部電影也是張藝謀在「英雄」、「十面埋伏」等強調大場面、大製作的電影後,回歸「秋菊打官司」、「一個不都不能少」等素樸電影,再度大量啟用沒有表演經驗的素人演員。

影片為「千里走單騎」的電影預告片。(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