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陳聰明請辭檢察總長職務後,總統馬英九決定提名法務部政務次長黃世銘擔任新任檢察總長一職,將於立法院下次會期提交表決。黃世銘獲悉消息後僅多次回答「謝謝」,不願表示意見。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今(25)日宣佈這項人事案。

在馬英九剛剛就任總統職務時,黃世銘一度被傳是接任法務部長的可能人選之一,但最後卻與部長職位擦身而過,由王清峰接任。

政治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黃世銘一向作風強勢,其被外界津津樂道的兩件事,一次是1996年總統第一次民選,桃園縣李連競選總部,曾被當時在桃園地區擔任檢察長的黃世銘下令搜索,查辦賄選。之後擔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時,再次搜索中時報系,令外界嘩然。

曾任嘉義、桃園、台北等地檢署檢察長及法務部主秘的黃世銘,曾獲選10大傑出青年、模範公務員,任職嘉檢、桃檢時,更因大力查賄、掃蕩電玩業,讓當時執政的國民黨不少要員跳腳,多次向當時的法務部長馬英九施壓,但黃世銘卻因此獲得馬英九賞識,在檢察界有「司法硬漢」的稱號。

在監察院19日通過檢察總長陳聰明彈劾案後,陳聰明隨即請辭,馬總統20日批准陳聰明辭呈,22日核定由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曾勇夫代理檢察總長一職。總統府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馬總統提名新任檢察總長人選。(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