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9)年農曆春節連假長達9天,許多仰賴居家、送餐服務的獨居老人可能因民間團體休假而導致相關服務中斷。內政部決定全額補助居家服務員過年期間每小時360元的服務費用,希望讓獨居老人相關權益不因春節連假而受損。

江宜樺表示,針對失能老人,將要求縣市政府督請居家服務、送餐服務提供單位持續提供服務。服務員於2月13日至16日春節期間進行探訪,內政部全額負擔每小時360元的居家服務費。

對於生活尚能自理的獨居老人,江宜樺說,各縣市政府可提供送餐服務,或發放代餐、食物券。身體健康狀況較為特殊,乏人照料的獨居老人,縣市政府可暫時將老人安置於社會福利機構,以利獲得妥適照顧。

協助弱勢家庭兒少部分,江宜樺說,「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是針對遭遇不幸、高風險、經濟急困且有子女需要照顧的家庭,兒少每人每月給予3000元緊急生活扶助。

此外,「中低收入戶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方面,若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未超過內政部規定當年度最低生活費1.5 倍,父母雙亡、一方死亡、重病、失蹤、服刑無力扶養的兒童及少年,發給每名兒少每月約1400元至1800元生活扶助費;中低收入家庭兒少健保費也由政府全額補助。

此外,街友方面,江宜樺說,已請縣市政府於春節前加強街友關懷訪視,對於無家可歸的街友,請縣市政府提供臨時庇護安置處所,供應熱食、禦寒衣物及必要物資等相關服務。(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