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7)年開辦的馬上關懷急難救助專案,去(98)年農曆春節6天期間,僅發出50萬6000元急難救助金,成效不彰。今(99)年內政部要讓這項政府美意「不打烊」,除提前撥款1億6000萬元給各縣市政府,作為急難救助備用金外,「1957通報專線」春節期間也持續服務,希望能即時提供急難家庭協助。

昨(24)日台北縣發生一家四口燒炭自殺事件,為避免年節期間類似事件持續發生,內政部長江宜樺今(25)日上午特地召開記者會說明「村里社區好平安,家家戶戶過好年」計畫,也就是農曆春節期間政府相關扶助弱勢措施。

江宜樺表示,計畫扶助對象包括需要急難救助者(馬上關懷)、獨居老人、街友、弱勢家庭兒少等4大類。

在馬上關懷專案部分,江宜樺指出,春節前會對相關個案家庭進行關懷訪視,村里長、村里幹事也可對轄區內需要急難協助的家庭提供5000元急難救助金,過年期間馬上關懷專案會在3天內進行撥款,並建立全國緊急通報窗口,讓警方也納入通報系統。

行政院擬定這項計畫扶助對象為面臨急難救助者、獨居老人、街友、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等4大對象。

此外,內政部日前已通過社會救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下個會期送交立院審查,將調整貧窮線定義並將近貧家庭納入社會照顧體系。江宜樺表示,未來立法通過後,可再增加24萬人納入社會救助體系。(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