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視產品版權保護往前跨一步?包括人民網、新華網在內的100多家中國網站,20日集聚北京共同簽下「中國網際網路行業版權自律宣言」,這些網站承諾,處於熱映中的影視產品,將採取技術措施限制用戶上傳。

根據新華網21日的報導指出,這個自律宣言是由這100多個網站發起的,20日下午在中國國家版權局、北京市版權局的支持下,經過中國版權協會協調而完成的。

簽署的業者包括人民網、新華網、中央電視網、新浪、搜狐等網站。

這些中國網站在宣言中承諾,將對於正在上檔熱映的影視產品,以技術性措施,限制用戶上傳影片,或移除未經授權的違法影片。

《中國網際網路行業版權自律宣言》的內容,提到網站業者將堅持先取得授權再使用作品的原則,不以任何方式傳播未經版權人授權的影片;同時將加強用戶上傳影片的監督管理,對於違反服務協議,傳播未經授權影片的用戶,業者將採取移除相關信息、停止服務等措施予以制止。

這些網站業者也在宣言中強調,保證24小時內依法採取刪除或封鎖相關訊息等處理措施;同時也將積極開發應用版權認證、認領系統,為版權人認領版權、授權等提供更便捷的管道。

由於中國長期以來,始終是影音產品最主要的盜版市場,盜版方式包括實體的dvd、cd發行,以及在網路上將未擁有合法版權的影視產品上傳等,這次有100多家中國網站業者站出來簽署自律宣言,未來能發揮多大的功效仍有待考驗。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