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0.01.21 轉載自《財訊》338 期 文/蔡靚萱

H1N1疫情趨緩,加上近來發現疫苗不須施打2劑,一劑就有保護力,歐美許多國家紛紛開始退訂疫苗。疫苗接種陷入停打潮的台灣,衛生署也已著手研究退訂可能性。不過,已交貨7成疫苗的國光生技,篤定是此波疫情大贏家。

1月上旬,歷史比歐盟還悠久的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議員大會衛生委員會主席沃達(Wolfgang Wodarg),指控藥廠運用影響力誤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把疫情溫和的H1N1新流感誇大成危險的流行病,讓各國政府把有限的衛生資源浪費在無效率的疫苗政策上,還使上千萬民眾承受測試不足疫苗的未知風險。這消息一出來,立刻讓WHO大動作澄清,也讓台灣的疫苗論戰繼續延燒。

事實上,防疫政策奏效,加上病毒的傳染力沒有預期中大,除非近距離接觸,否則在機艙等密閉空間並無傳染疑慮下,全球除了中歐、東歐、東南歐、北非、南亞疫情仍在高峰,其他地區新病例通報皆趨緩。在這種情況下,雖然WHO與各國政府持續勸導民眾施打疫苗,民眾卻開始質疑:到底還需不需要打?美國有關疫苗後遺症的謠言不斷,導致家長不願讓幼童施打、卻要求保母施打疫苗,引發家長與保母大對抗 由於擔憂未知風險,新加坡20萬前線醫療人員中,也被披露只有不到10萬人打過疫苗。

台灣也考慮退訂疫苗

停打潮加上證據顯示疫苗接種一劑即有保護力,許多國家紛紛向藥廠協商退訂疫苗,德國原本向葛蘭素史克藥廠(GSK)訂購5000萬劑新流感疫苗,但全國8300萬人中只有700萬人接種,已獲藥廠初步同意將訂單減半 美國向5家藥廠共採購2.5億劑,如今也取得澳洲CSL藥廠答應減半供應。法國、西班牙、愛爾蘭、荷蘭等歐洲國家,也都紛紛考慮減訂。

也陷入停打潮的台灣,是否也加入退訂潮?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的確開始規畫減量的可能性,依照與諾華藥廠的合約,只要其他國家能退訂,台灣就可要求比照辦理。國光生技部分,由於藥廠的採購慣例是,只要疫苗未分裝完畢,抗原原液可留到下一季製造綜合型流感疫苗使用,就有機會退訂,但國光生技的1000萬劑中已有729萬劑交貨驗收,剩下的271萬劑也已經包裝完畢,恐無法退訂。「對於包裝完成的疫苗,目前各國也考慮以較低的價格向廠商採購,再捐贈到開發中國家。」施文儀指出,這也列為可能的處理方式。

換言之,國光生技這筆大生意的貨款篤定落袋。事實上,這場疫情最大的受惠者莫過於國光。國光過去靠著進口日本北里研究所的流感疫苗原液再分裝出售,為台灣最大的流感疫苗供應商,去年正準備以北里技轉的技術第一次量產流感疫苗時,還沒完成查廠作業就遇上了新流感疫情。去年中,在全球H1N1疫苗搶購大戰慢半拍的衛生署,訂了一個只有國際行情價一半的底標價格,根本沒有國際大廠願理睬,連兩次招標都只有國光生技一家投標,讓沒有量產經驗、過去營收只有1、2億元水準的菜鳥國光,一舉拿下高達20億元的訂單,大幅轉虧為盈。

國光疫苗審、驗三級跳

國光的第一次,不只直接挑戰新的流感病毒株,更挑戰千萬劑產量。這期間,由於防疫需求迫在眉睫,加上扶植自製疫苗廠的國家安全考量,政府單位讓國光抄了不少捷徑:破格讓國光一邊量產一邊接受生產工廠查驗;雖然疫苗原液製造廠換了,仍讓國光使用過去的流感疫苗藥證,避開新藥證複雜的審核程序;讓國光生技比照有量產流感疫苗經驗的國際藥廠,適用較寬鬆標準,疫苗只做400多人的人體臨床試驗就可上市。

這些措施導致民間對國光新流感疫苗仍有諸多不信任,但在新流感危機氛圍下,國光一口氣有了台灣數百萬人接種的「人體試驗」結果,而且除了尚未確定與疫苗相關的少數嚴重病例外,幸運地至今接種者不良反應通報數並沒有比諾華藥廠疫苗高,有此成績,預料將更容易打下外銷市場。

國光生技發言人高聖凱表示,生產完H1N1疫苗後,國光接著進行cGMP廠例行歲修,接下來將等WHO於2、3月公布北半球流行性感冒病毒株,預計於四月開始量產一般流感疫苗。原本國光生技計畫於2009年8月供應400多萬劑流感疫苗給荷蘭的合作廠商Crucell,因新流感而延期,預計2010年訂單數字將比原來更高。國光生技已經在今年1月4日辦理完成公開發行,公司計畫將於今年上半年登錄興櫃、努力於明年第一季上市。

對於民眾而言,除了研究國光生技股票上市後到底能不能買、疫苗能不能打、政府協助民間公司抄捷徑是不是恰當之外,也要擔心,當全民停打疫苗,疫情是否可能捲土重來。施文儀指出,流行性感冒往往由學童在校受感染後帶回家傳播,第一波接種疫苗族群主要是學生,加上停課策略成功,讓台灣得以控制疫情。但他擔憂,往年流行病學趨勢顯示,放寒假後學童回到社區,感染率又會開始升高,為防範第二波流感高峰,仍強烈建議民眾及早接種疫苗。不過,疾管局也做好最壞打算,若停打潮持續,以台灣500萬人接種過疫苗、100萬人曾感染,合計有2成6的人免疫,疫情應不會如第一波般嚴重。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