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昨天通過檢察總長陳聰明彈劾案,陳聰明隨即主動請辭。媒體報導,全數特偵組檢察官已有共識,為了建立制度,將集體向法務部申請歸建,讓未來新總長重新任命特偵組檢察官。

陳聰明昨晚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說,「我早就不想幹了!」他是為維持總統提名的「任期制」,「才忍辱做下去」。對於部長王清峰對他請辭表示難過,陳聰明更不平的說:「其實她是說反話」,「她在說我太慢下台,傷害到內閣」。他說,辭職後,眼前只想好好休息,然後再思考未來要怎麼走。

「外界一直有要我自動請辭的聲音,」陳聰明說,名嘴指他戀棧官位,把他罵的一文不值,他也是有感情的人,「我只是因為旁人一再勸說,一定要把任期做完建立制度,接捧的下一任才好做。」

陳聰明透露,勸他忍辱的「旁人」,包括特偵組前檢察官朱朝亮、吳文忠,以及其他同仁。「不是因為他們一再勸說,我早就不幹了」。

據指出,陳聰明在彈劾案通過後立即找特偵組檢察官開會,陳聰明一開始就告訴同仁,早已做好請辭決定,並要特偵組檢察官堅守崗位,還主動將幕僚擬好的請辭聲明,刪除一些對法務部的批評字眼。

陳聰明說,國民黨敗選後,把挫敗主因歸咎於他,「我覺得滿意外的,我有這麼大的能耐?這麼大的影響力嗎?」「欲加之罪,昭然若揭,是非公道就讓外界去評論吧!」

眾人關切陳聰明赴黃芳彥家中喝春酒,兩人關係匪淺;他解釋,喝春酒時黃芳彥不是被告,也沒有被查出作姦犯科;黃芳彥涉案,是特偵組後來查出來的,「若按照這個邏輯推論,豈不是任何人都不可以與執政者身邊的人交往」。

至於他會參與名嘴的魚翅宴,主因在名嘴一再攻擊他,朋友勸他要與名嘴「化解一下」,他才赴宴,「我只希望化解與名嘴間的事,這樣子有什麼問題呢?」

特偵組檢察官更是痛批,彈劾案的理由是倒因為果,他說,監委調查陳聰明縱放扁家前御醫黃芳彥案,所引用的事實全是特偵組查出來的,陳聰明若要包庇,當初根本不必追查此事,結果倒因為果,荒謬透頂。

特偵組認為,法務部對監委所指涉的事件,均已做過行政調查,最高檢、特偵組也多次對外澄清,監委仍彈劾陳聰明,其實也是對辦案檢察官的不信任,既然如此,不如一起離開特偵組。

而多次表達倦勤卻被慰留的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媒體則形容這次「鐵了心」要申請歸建,回任台灣高檢署檢察官。 特偵組檢察官討論後認為,依據法院組織法,特偵組檢察官由檢察總長任命,基於尊重新任總長的任命權,也藉機會建立制度,決定近期內集體向法務部申請歸建原單位,絕無其他考量。(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