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網路版終於要向網路讀者收費了,這項計畫預計最快於月底敲定。

根據《cnet》報導,《紐約時報》發言人 Diane McNulty 指出:「相信我們已經制定了最佳的經營方式,屆時將會對外宣佈,但目前相關細節無從透露。」一位《紐約時報》代表不諱言指出,這代表未來網路的生態將改變了。

不過,據了解,《紐約時報》在評估過程中一直考慮兩方面因素,也就是在低迷的平面廣告市場中,如何創造新的收入來源,同時保證網絡廣告收入。

而根據部份媒體指出,《紐約時報》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宣布一套計量收費方案。編輯部消息人士也透露,讀者還是能免費閱讀一些文章,但超過限定數量後,就必須付費訂閱才能繼續看下去。

由於越來越多讀者都在網路上閱讀新聞,報紙的讀者數量嚴重下滑,連帶拖累廣告收入進帳,媒體經營狀況已大不如前。包括報紙業者與美聯社皆多次指責Google和其他入口網站,已對報業經營與生存造成嚴重威脅。

現在,身為美國主流大報的《紐約時報》終於要跨出第一步,這項大膽的舉動,是成是敗,仍待觀察。不過,根據ZDNet報導,早在去年2月,紐約《每日新聞報(Newsday)》即宣布將對線上讀者收費,而《舊金山紀事報 (San Francisco Chronicle)》也曾推行「印刷唯一內容」作法,將某些新聞僅刊登於報紙上,試圖吸引讀者回籠購買實體報紙。

不過,目前僅剩下《華爾街日報》仍繼續設法對線上讀者收費,《紐約時報》則在 2007 年發起一項網路訂購模式,但已於 2009 年放棄這項為期兩年的實驗,這也說明網路訂購用戶所帶來的營收,仍遠遠小於網告銷售所帶來的獲利。

只不過,《紐約時報》這項計畫,可能還是無法獲得多數讀者的支持。本月最新公佈的哈里斯線上調查 (Harris Poll)民調解果發現,有 77% 的受訪者不願意花任何一毛錢於網路讀報的費用上。而其餘願意支付費用的讀者,有 19% 僅願意每個月付費 1-10 美元。(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