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三席全勝,尤其台東縣數十年來民進黨首度獲得勝選,國民黨敗得徹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新年豪語一語成讖,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再逢挫敗,藍營不只是未來四席立委補選、五都選舉更加艱困,就連2012年總統大選馬的連任之路都充滿變數。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面對選舉結果,僅以16字:「坦然面對、記取教訓、堅持改革、大步向前」回應,馬英九更是避不出面,顯然繼去年底縣市長選舉不理想後,藍營前景並不被看好。

「難道又是大環境的錯?」未來幾天馬英九如何面對選舉結果,值得觀察;但他在未來事件交易所的連任機率已經降到最低的36%,若不思考究竟國民黨與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不但中間選民不願意支持,就連藍營支持者都會唾棄。

反觀民進黨,蔡英文認為「要把結果當成鼓勵而非勝利,不要鬆懈,要把目標放更遠。」勉勵同志再接再厲;而同樣就任不滿一個月的新任秘書長蘇嘉全,認為選民還了民進黨一個公道。

蔡英文上任後,從雲林縣立委補選、三合一選舉到本次立委補選連戰皆捷,證明執政黨的無能迫使民眾渴望能有充分制衡力量的在野黨,民進黨在國會跨過1/4修憲、罷免總統門檻,雖然仍是弱勢,至少有了足夠的衝撞力道,蔡英文在天王群起的民進黨中,領導地位也更加穩固。

最有趣的是,在美國牛肉風暴中,國民黨即使是國會絕對多數,卻不敢以表決強行通過行政院版本法案,反讓立院空轉2個多月,這才是馬最大的執政危機。

把焦點拉回這次3個選區,最值得探究的就是台東縣,上屆立委選舉,因基本盤藍遠大於綠,民進黨並未提名人選參選,但上次縣長選舉已讓藍營嚇出一身冷汗,而鄺麗貞進入政壇之後負面評價不斷,卻挾著夫婿吳俊立基層勢力死不退讓,當國民黨中央無力拉抬加上自身魅力不足,果然敗給民進黨賴坤成,選民充分展現出智慧。

另一個對比是桃園縣落選的陳麗玲,她形象清新,但缺乏地方基層實力,尤其在金溥聰上任後大刀闊斧賣黨產、發出裁員訊息,黨工人心惶惶,陳麗玲缺乏基層奧援,只能拉到空氣票,最後以1萬6000票差距慘敗。

兩種敗選突顯出國民黨的矛盾,傳統以組織、派系實力的人選落敗了,形象清新的也落敗了,顯示國民黨正在面臨改革的陣痛期,當中央政績無力拉抬時,強力改革只會弱化黨的實力,2月四席立委補選包括桃園、花蓮都面臨泛藍鬩牆戲碼上演,恐怕國民黨短期內要「團結」,談何容易。

立委補選畢竟只是一個過程,若藍營確實檢討,馬與行政團隊有作為能讓人民感動,不論五都、總統選舉都還大有可為,「慘敗也許不算敗」;綠營若因勝選,而在未來選舉開始進行權位鬥爭,那麼選民一定也看得清楚,「大勝可能不是勝」。(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