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此次三席立委補選開票結果,民進黨祕書長蘇嘉全今(9)晚表示,經此一役,民進黨成為更有實力的在野黨,他也轉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呼籲,希望民進黨把這次選舉的結果當成是「鼓勵」而不是「勝利」,絕對不要鬆懈戰備,要把目標放在更遠的一個方向。

蘇嘉全表示,這個結果並不是民進黨的勝利,而是台灣人民堅持民主價值、實現公道力量的展現。民進黨一定會謙卑、更努力的來回報人民的信任與支持。他強調這不是一個結束,而是民進黨必須更努力的開始。沒有任何志得意滿的空間。

蘇嘉全也分析這次選舉的結果,民進黨在三個選區取得勝利,展現出多重的意義。第一,是選民對賄選的唾棄,用選票還給民主制度一個公道;第二是在民進黨在這些地區多一席制衡的力量,展現台灣社會多元制衡的聲音;第三是民進黨在國會的席次超越了四分之一,成為更有實力的在野黨。

蘇嘉全感謝這次桃園縣因為彭添富的顧全大局,民進黨得以團結,所以郭榮宗能夠在這邊贏得勝利。此外,台中縣簡肇棟的當選,讓民進黨在中部縣市多了一席區域立委,可以做更多的服務;尤其是台東縣的賴坤成,他是台東歷史上的第一席民進黨的區域立委。他們的當選,代表民進黨可以提供更全面的在地服務。

另針對媒體提問這次補選是國民兩黨秘書長的對決,蘇嘉全回應表示,他一直認為這是民主的對決,而不是他跟金秘書長的對決;會勝利當然也不是他的功勞,而是候選人及中央黨部全體幹部及同志,甚至是所有台灣人民及黨內先進,尤其多位前院長及前主席一起打這場選戰,所以民進黨能夠贏,是因為大家團結一致,才有這樣的成績,民進黨非常珍惜。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