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委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三席全部囊括,應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選前三席全包的豪語。而馬英九主席牌持續失靈,投票率低也無助於國民黨的選情,為國民黨敲起警鐘。

根據中選會資料,此次投票率分別為桃園縣第2選舉區38.42%、台中縣第3選舉區45.09%、及台東縣選舉區39.44%。也就是除了台中縣以外,桃園縣及台東縣都低於四成。在國民黨傳統組織佔優勢的地區,通常投票率低比較有利,但結果還是民進黨大幅領先,格外引人注意。

以桃園縣為例,民進黨的郭榮宗以53,633票領先國民黨候選人陳麗玲的36,989票,雖然有同黨彭添富瓜分1,760票,但還是大幅領先了將近1萬7千票。一方面因為陳麗玲知名度較低,起步晚,且組織票也失靈的結果。而桃園補選主因在國民黨前立委廖正井賄選判刑確定而起,也是選民缺乏支持國民黨的動力的原因。

台東縣選區雖然民進黨候選人賴坤成僅領先國民黨的鄺麗貞約2千票,但以鄺麗貞先生吳俊立原本的基層實力,卻還輸掉選舉,顯然民眾對於鄺麗貞和剛當選台東縣長黃健庭的交換位置的作法,無法接受的結果。即使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最後現身陪同鄺麗貞,但還是難挽大局。

台中縣原本就是兩黨評估民進黨較可能得勝的選區,而投票率也較另外兩縣市高,顯見民進黨在此地的動員成功。雙方得票數分別為國民黨余文欽51,776票、民進黨簡肇棟63,335票。簡肇棟要選民還他公道的訴求,顯然奏效。(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