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選完後「頭家」不再是「頭家」,只能從電視上得知支持的立委表現?今(8)日「公民看國會」節目上,顧忠華表示公民可以化被動於主動,並且積極監督立委表現。

「幸福加油站」是新頭殼新聞網站全新推出的帶狀節目,星期一至星期五分別討論婦女、環保、教育、社福與國會監督。而「公民看國會」首播第一集,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訪問公督盟的理事長顧忠華。

有別於前年立院開會不透明,以漢字「黑」代表立院秘密聚黨的狀況;去年公督盟則選出年度漢字是「私」,顧忠華說這代表了立院結黨營私、私相授受與假公濟私的立院現象。

雖然立院設置了隨選視訊系統(VOD),讓大眾得以一窺國會開會狀況,但顧忠華認為立院不過只是打開了一扇小門。除了要求立院VOD系統應該要穩定地提供視訊品質外,顧忠華說立院也應該作為資訊的主要發散地。除此之外,公督盟更要求立委提昇問政品質,每會期廣邀專業人士,為立委在國會的表現做出評鑑。

公督盟這兩年來積極推動一般公民監督國會的工作,因涉入政治日深,常被外界誤解為某政黨的支持團體讓公督盟相當苦惱。顧忠華說一個非營利組織最重要的在於建立公信,他澄清每會期的立委評鑑邀請到的評鑑人員不問藍綠,依出缺席率、提案性質等作為立委評鑑的參考,所以評鑑結果各委員會的第一名不會獨厚特定政黨。主持人何宗勳更笑說公督盟是第一個頒獎給立委的民間團體。

其實立委的評鑑結果不只是作為背後的眼睛監視著立委表現,顧忠華認為公民更可以依照評鑑作為下次投票的參考來源。顧忠華建議立院可以參考香港模式,每月公開做一次政策辯論,讓公民不只是在選舉時做一時的「頭家」,更可以直接聽到各立委對議題的關心與想法,而不只是受限於傳播媒體。(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