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7日在白宮的記者會上,公佈了聖誕節炸機未遂事件的調查報告,歐巴馬表示,這個事件不是任何單一個人或組織的責任,而是所有組織「系統失敗」的結果,他會負起責任。

根據中國新華網8日的報導指出,歐巴馬在白宮召開的記者會上承認,從目前的調查結果顯示,這起炸機未遂事件,並不是任何一個單一的個人或組織的責認,而是所有的組織跟機構「系統失敗」的結果。

歐巴馬說,作為總統,他有保護人民跟國家的責任,他會為系統失敗負起責任。

對於這次炸機事件所曝露的國家安全問題,歐巴馬表示,這起事件凸顯美國情報系統出現三個缺陷,包括情報單位雖事先掌握「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企圖襲擊美國的情報,卻未積極追蹤線索,未將特定情報列為優先處理事項。

至於其它的安全漏洞,歐巴馬指出,情報組織對所掌握的情報分析、整合失效;黑名單監測系統有漏洞,致使奈及利亞籍的阿布杜穆塔拉布未被列入禁飛名單。

歐巴馬說,不是情報收集共享失效,而是情報分析、整合失靈。

另外,美國總統國土安全及反恐事務顧問約翰布倫南(John Brennan)也在白宮記者會上指出,這起事件顯示中央情報局、國務院、全國反恐中心等機構在情報分析、處置、簽證監控和恐怖分子名單處理等問題上,分別存在系統性失誤。(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