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婦女運動20多年的尤美女律師,今(4)日來到「女人來開講」節目上分享她的婦運經驗。尤美女表示習慣從異性觀點去討論生活各項小事,才有助於我國實行真正的性別平等。

「女人來開講」是由新頭殼網站製播的「幸福加油站」首播節目,由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陳曼麗主持,節目中,兩人展開精彩對談。

自20多年前加入婦女新知雜誌社開始,尤美女坦承自認聰明的特性,頓時受到強烈的打擊。來自化學、統計、中文等各界背景的人才聚集婦女新知雜誌社,多元的聲音給予尤美女多方面去思考婦女議題的可能性。

投稿雜誌社的第一篇作品,尤美女從法律意識去探討婦女問題,開當時從法律面觀察婦女的風氣之先。文稿一刊出,立即獲得廣大民眾的迴響,也讓尤美女獲得無比信心,並讓許多人見識到法律生硬的文字原來也可以透過真實的例子切入探討,並與民眾那麼地親近。

甫踏入雜誌界時,尤美女認為推展婦女意識尤其困難重重。尤其是在民國72年碰到國父紀念館女職員被要求離職事件時,她說翻遍六法全書,全都找不到說明性別平等的法律,去救濟已達30歲,被迫自行離職的婦女朋友。於是尤美女走上仿效消基會制定消費者保護等相關法律的經驗,自行尋求立委連署,並把法案送進立院。歷經多年努力後,尤美女成功推動多項法律,例如性別工作平等法等。

聽到很多民眾感謝尤美女致力於婦女運動的同時,尤美女卻回應這其實是應時代潮流趨勢催促的結果。她舉例沒有鄧如文事件,以及往後引起的輿論討論,也不會有家庭暴力防治法的出現;沒有彭婉如事件,也不會催生性侵害防治法。尤美女認為如果這些受害者不勇於出面說明這些個案,引起社會重視婦女權益的聲浪,其實她一人也難以在法律界為婦女運動耕耘這麼久。

性別平等的觀念似乎在台灣行之有年了,尤美女認為仍然有不足之處。尤美女舉例政府各委員會單一性別不得低於1/3的人數,但執行的同時卻傳出擁有專業的女性不足,無法達到最低人數。尤美女說這是長期以來女性沒有得到與男性同樣的栽培結果。尤美女說舊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未扭轉,導致女性沒有得到充分的學習機會。說到這點,主持人陳曼麗也嘆息過往「沒有栽培」的類似背景。

尤美女最後建議要從各層面培養從異性面觀察事情的角度,不論是從女性角度觀察公車適宜的拉環高度,或者是從男性角度觀察被性騷擾的事件,都有助於我國去實行真正的性別平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