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馬政府在兩岸政策所採取「先經後政」的作法,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4)日表示,經貿只是手段,統一才是中國的目的,馬政府在兩岸互動上,政治議題絕對是談判桌上的一張牌,馬政府怕表態會觸怒中國的想法,這是馬幕僚判斷失誤。

在台灣待了半年多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天接受newtalk專訪時提到,這些日子以來,他可以深刻感受到台灣人民對兩岸越走越近所感到的焦慮跟疑慮,光提兩岸互動只限於經貿,這種說法不能讓台灣民眾消除疑慮。

王丹表示,他個人也不願意相信,馬英九總統是想把台灣的主權交出去,但中國的想法很清楚,經貿交流只是手段,統一才是中國的目的。對於馬政府避談政治議題,是怕觸怒中國的想法,王丹認為,這是馬幕僚的判斷失誤。

從中國對扁政府、馬政府的態度就可以觀察一二,王丹指出,扁8年執政,中國的態度是放棄統一,只要台灣不要獨立;但馬政府上任以來,統一又變成中國的目標,他要提醒馬政府,中國內部現階段有接班、社會矛盾愈來愈嚴重等問題,這些都會迫使中國利用民族主義轉移國內焦點。

王丹進一步說,他不覺得馬政府在政治議題做適當表態會觸怒中國,畢竟這是兩岸談判桌上的一張牌,談判本來就會讓對方不舒服,如果什麼事都要讓中國舒服,那就不叫談判。

至於總統馬英九對中國人權議題是否關注一事,王丹表示,馬英九上來以來,的確比較少對中國人權議題發表談話,最近一次對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所發表的談話,即是呼籲中國要寬容劉曉波,他覺得應該給馬英九鼓勵,但馬的態度應該更強硬點。

此外,王丹指出,跟過去扁政府時代相比,馬政府的確比較少跟中國民運人士接觸,主要原因還是在於馬政府憂慮中國的反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