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商業協會最近完成2009年終報告,指責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對台軍售問題上,似乎延續布希政府的「拖延政策」,以免觸怒中國。

根據BBC的報導指出,美台商業協會是一個相當有影響力的商業團體,會員包括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波音(Boeing)和雷神(Raytheon)等美國主要軍備生產商。其中,雷神公司對外宣稱,已取得價值11億美金的升級台灣愛國者飛彈系統的訂單。

BBC引述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在報告中批評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內容。韓儒伯抨擊歐巴馬在對台軍售上,似乎在延續布希政府的「拖延政策」,以避免觸怒中國。

韓儒伯並警告歐巴馬政府,如果執意阻止台灣購買66架F-16C/D戰鬥機的計畫,將使中國在台海問題上,不費「一槍一彈」就能獲得重大勝利。

為此,美台商業協會表示,該協會2010年的目標將向華府施壓,要求華府結束自布希政府以來所實施的「捆綁式」售武作法,改採分項隨時通知國會對台軍售訂單。

根據1979年訂定的《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國會有權批准或否決美國廠商對台軍售,而該法也規定,美國總統、國會應考慮台灣的防衛需求,決定對台軍售的內容和數量。

中國多次發言反對美對台軍售,指責軍售是在干涉內政,危害中國的國家安全。(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