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今(28)日揭牌成立,為持續13年的反濱南案環保運動正式畫下句點。當年投入反濱南運動還不到40歲、青春歲月就在街頭抗爭中逝去的台大教授謝志誠感慨,以環境保護為訴求自居的民進黨,在執政的8年內,沒有能力在執政時終結這個案子;反倒是濱南案始作俑者—國民黨,成為終結者。

很多人在欣賞七股潟湖風光的同時,並不知道這是環保人士投入10幾年青春歲月,在街頭衝撞抗爭,所爭取來的。

故事的起點發生在1994年12月5日,東帝士與燁隆集團以工業興辦人名義,將「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可行性規劃報告」及「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說明書」遞交台南縣政府、經濟部以及環保署、內政部審查。

1996年環保署環評審查會議作成有條件繼續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的結論,眼看家鄉的自然環境,馬上要被財團破壞,包括謝志誠、台南縣長蘇煥智等離鄉的台南子弟,串連七股當地的農漁民,展開抗爭活動。也是這場運動,讓執政前的民進黨被戴上反商的帽子。

濱南案通過環評,環境維護的防線其實已經崩潰,剩下的就是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在審議將區域內的土地變更為工業區,能發揮一點把關的功能。

在這期間,反對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的蘇煥智於2001年底當選台南縣縣長。03年,原屬台鹽管理、開發業者申請編定為濱南工業區的公有土地,變更為台南縣政府管理後,蘇煥智主政的台南縣政府即表示反對所管領的公有土地編定為濱南工業區用地,適時地阻擋這起開發案的進行。

2006年11月,內政部召開的第193次區域計畫委員會以該案中台南縣政府未同意縣管土地變更,因此決議退回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可行性規劃報告」案。

謝志誠說,如果此時內政部直接駁回該申請案,濱南案早在2006年就畫下句點。不過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沒有這麼做,以致後來開發業者還提行政訴訟。

案子一直拖到2009年1月,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該案,判開發業者勝訴,並要求內政部要實質審查濱南案,不能以退回做為決議。於是4月,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重新討論,要求業者3個月內補件。

在等待業者補件的這段期間,內政部於2009年6月29日,召開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議,審議「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計畫」,通過該計畫並修正名稱為「台江國家公園」。這其實已經宣告濱南工業區開發案已經不可能在七股一帶進行開發。而在3個月限期期滿,開發業者在經過13年與反濱南運動者的周旋,也自知局勢已經改變,並未再補件提案。

「是落幕的時候了!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已經終結,正式走入歷史。」謝志誠在他所寫「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走入歷史,最後記事」一文中(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mypdf/pinanend01.html),為濱南案下了這樣的註解。(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