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來台留學生鎖定中國民運人士,有計劃挑釁和圍攻?繼兩周前在淡江大學演講遭到多位陸生當面質疑之後,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昨(25)日在靜宜大學演講時,再度遭到陸生的圍剿。王丹在他的臉書(facebook)指控,這些陸生六、七人密集發言且長篇大論為中共辯護,技術性佔據時間,不像個人行為;而且主辦單位發現,演講海報全被人撕掉,他強調,「如果台灣的大學裡已出現陸生有組織活動,不是很令人毛骨悚然嗎?」

王丹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學運領袖,目前在台擔任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客座助理教授。

12月8日,王丹應Free Way得來速公益講座邀請,在淡江大學演講,主題是:「未來中國政治民主化改革之展望與困境」。這也是他進來一貫的演講主題。當時在座就有8到9位的陸生前來聆聽。演講後,多位陸生舉手發言,幫中共辯護的言語,引來在場台灣學生的側目及不以為然,對於王丹的回答更報以熱烈掌聲,表達對他的支持。

當時有一位復旦大學學生最後以王丹「果然是北大的」做結論,承認他自己雖然還是無法心服,但被王丹說得啞口無言。當時,王丹在回答第一個問題時,笑稱:「陸生來台效應還真快!」。

不料,王丹昨天在靜宜大學的演講,同樣的場面又出現,而且更有組織性。王丹並舉例說,香港大學那位發表「六四沒有屠城」的學生會長,就是陸生有組織的投票行為下當選,他提醒「台灣人不要太傻太天真,要警惕!」

一位也聆聽這場演講的台灣學生則在臉書留言說,當時一位陸生發言,指「王丹用罵的字眼來談論中國,根本不是一個演講者該有的風範,甚至還直接打斷王丹教授直接說他根本是"憎恨中國"」。這位台灣學生說,陸生這種發言,「在台灣學生眼裡真是不可思議阿!」。不過那位中國學生馬上被哲學通識教授的一句話給愣住了,教授說了這句:這裡是台灣,是可以接受不同言論的地方!「是,我覺得身為台灣人有這麼自由的言論實在太幸福了」。

其他網友也紛紛聲援王丹說法,質疑有「共黨青年軍」滲透,諷刺台灣進入中國職業學生時代,有網友大酸陸生:「來台讀書都不單純。」

王丹昨天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說,在台演講十幾、二十所大專院校,陸生不少,從沒見過如此積極、集中,他支持陸生來台,「但這些人提到六四,指摘民運學生要負一半責任,批我反政府不符國家利益!」

事實上,王丹月前也發表過一篇文章:「中共御用學者在臺灣的嘴臉」。文中描述11月2日他在政治大學參加了一場題為“大陸與臺灣地方治理”的學術研討會時,其中一位來自南京大學社會系教授兼南京大學社會學院副院長張鴻雁,居然提出「民主有各種形態,但是檢驗民主的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是否能促進經濟發展。」這樣的言論。

王丹文中說,張鴻雁還批評臺灣的社會發展,認為臺灣實行民主將近20年,經濟上是退步的,還出現了陳水扁這樣的貪腐現象,言下之意,就是大陸的民主比臺灣的民主高明。這樣的言論一出,在場的學者專家的面面相覷。與會的中央研究院院士項武忠拍案而起,反駁說“大陸的貪腐其實比臺灣的嚴重一千倍!”,散會還連連搖頭說:“這是御用學者!”連主持人也不能不公開表示:“在我們臺灣,不僅追求經濟發展,也追求人格的尊嚴和個人自由”。

王丹說,一些中共的御用學者,到臺灣以後大放厥詞,發表種種反民主言論,其囂張程度令人瞠目結舌。

想不到,他現在更遭遇有組織的陸生挑戰了。(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