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在24日耶誕節前夕,以60票對39票通過健保改革法案。總統歐巴馬隨即在白宮發表演說,他說這是近一世紀以來,極具歷史性的表決。這也意味著目前3千萬沒有保險的美國人,終於可以負擔保險費。

在參院版的健改法案通過之後,參眾兩院還必須在明年1月初,完成各自版本的協調後,才會將最後的版本送交總統簽署生效。對於這項表決,歐巴馬高度肯定。他強調這是美國從1912年羅斯福總統呼籲實施健保改革以來,長達近一世紀改革,終於開花結果。歐巴馬說,目前在美國高達3千萬人沒有保險,以後工人也不必再擔心因失業或改變工作而失去保險。

不過,參眾兩院的版本仍存在許多的歧異,華府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指出,包括墮胎限制、課稅起徵點的落差,將決定到底是對富人增稅,還是全民共同承擔?雇主與個人未參加健保的罰則不一;公營健保的定位與規模仍須釐清;健保是否涵蓋墮胎費用仍不一致。這些問題都亟待進一步釐清。美國輿論界呼籲,歐巴馬必須介入參眾兩院的版本協調過程,讓健保法案更為完善。

根據參院版本大幅改造總規模2.5兆美元的美國健保體系,美國公民及合法居留者依法一律必須買保險,並享有聯邦補助。這項法案將嘉惠3千多萬名沒有保險的民眾,涵蓋94%人口,未來10年政府的健保支出約為8710億美元。

另參眾兩院各自版本已達成共識的內容包:強制美國人加入健保,否則受罰;擴大為窮人設立的聯邦醫療補助計畫;成立線上購買保險交易所及補助需要協助購買保單的民眾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