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聖誕節前夕,國內外度過了小狀況不斷的平安夜。連教宗本篤十六世主持平安夜彌撒時,也突然被人推倒,幸無大礙;國內江陳會期間紛擾不斷,昨晚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到南投,卻意外出奇平靜,聽不到抗議聲,度過了難得的平安夜。

25日是西方基督教最重要的耶誕節,照慣例梵蒂岡每年都會在聖伯多祿大教堂,舉行耶誕子夜彌撒。今年由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主持耶誕子夜彌撒,為教徒祈福。雖然梵蒂岡昨晚仍飄著雨,還是有許多信徒不畏寒冬漏夜排隊,爭著要看教宗在窗檯點蠟燭。

不過,正當教宗本篤十六世主持平安夜彌撒時,突然被一名女子跳過圍欄將他推倒,幸而他沒有受傷,繼續主持彌撒,女子也被保安人員帶走,初步研判疑似精神問題。這次是梵蒂岡第二次在舉行彌撒期間,有人越過障礙物接近教宗。

至於最近深受火山爆發威脅的菲律賓,暫時遷居到臨時收容所的民眾們,也按照傳統舉行了耶誕彌撒。他們虔誠祈禱,似乎希望在天主保佑下,能夠平安度過眼前危機,早日重返家園。

在國內,這幾天江陳會期間,國內紛擾多時,儘管台中市政府一度試圖隱瞞陳雲林的行程,但陳雲林所到之處,幾乎少不了反對勢力的抗議戲碼上演。直到昨天晚上,陳雲林一行人到了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老家南投,卻意外出奇平靜,幾乎聽不到抗議聲或鞭炮聲。

投縣長李朝卿在涵碧樓主辦的晚宴上,陳雲林致詞時,感性地提到,今晚是西洋平安夜,但也給我們平安。(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