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動新聞爭議,引起香港學者憂心。根據香港新浪網刊登明報專訊報導,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指出,當地傳媒逐漸走向「平面新聞電視化」的傾向,尤其是自殺情節,恐將引起市民或青少年不當模仿。

陳婉瑩舉例說:「除了當事人,沒有人知道一個人跳樓自殺前後的情况,但動畫卻可以將一個人由寫遺書到跳出窗的過程,繪形繪聲地刻畫出來」。她說,「事實上自殺者跳樓前一刻多有考慮,但動畫表達的多似是不經考慮地一躍而下。」她擔心,有關的自殺情節或成為其他人的模仿樣版。

香港報業評議會主席、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座教授陳韜文表示,以動畫重現事件的過程,可增加逼真度,但處理的標準與處理文字報道一樣,表達的必須是真實情况,如果只是想當然的部分,在圖像上都應該表達是『想像』部分」。

以廣東番禺發生的輻射事故為例,陳韜文說,有圖像解釋,可以讓新聞詮釋得更清晰,但不能逾越基本標準,不能失真、過於煽情、暴力、令人嘔心及不雅等。如果事件未能得到完全確定,其中又涉及暴力成分,以畫像表達未免「走得太快」。(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