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常利用維基百科去查找資料呢?打著人人都可以自由編修條目的維基百科(wikipedia),仰賴數百萬的志工提供文章、編輯與檢查條目,但上月初爆發志工出走潮後,讓網站面臨關閉危機。為了讓維基百科得以繼續服務廣大民眾,wikipedia基金會已經發起募款活動,未來資金將得以增募人手,並且試圖讓對電腦操作不甚熟悉的志工也能自在編寫條目。

以下為維基百科創辦人吉米威爾斯對普羅大眾的公開信:

今日,我謹此請求閣下捐款支持維基百科。我在2001年創立維基百科,並感到非常驚訝,在過去八年有成千上萬的義工加入了我們的團隊,一同建立人類歷史上最豐富和大型的百科全書。

維基百科並非商業網站,它是一個團隊創作,一個完全由像大家一樣的網路使用者去撰寫和建立的網路搜索。每月平均有超過三億四千萬的網友在使用維基百科,該數字是接近全球網路使用者當中的三分之一。大家就是我們團隊的一部份。

我相信我們的團隊,能夠不斷完善維基百科。某人寫下第一筆,另一人改善一點,我們的內容就這樣點點滴滴地進步,集腋成裘,這就是我們的信念。如果你今天已經覺得有用,那麼可以想像到五年,十年,二十年後,我們可以到達哪一層次。

維基百科是一個例證,顯示像我們一般的人,如何創造出驚人成就。大家希望我們有字出字,有錢出錢,進而證明我們可以改變世界的潛力。

然而我們需要保護承載這些驚人成就的舞台,也即是我們需要保護維基百科。我們希望維基百科繼續保持免費,並不會出現任何廣告。我們希望將它保持開放--你可以任意使用維基百科的內容。我們希望讓它繼續成長--將知識傳播到世界各地,邀請任何人來貢獻。

維基媒體基金會是一個於2003年創立之非營利機構,以用作營運、發展、和維護維基百科。在每年募得一千萬美元的捐款,和少於35名職員的情況下,它營運了全球瀏覽數排名第五位的網頁--維基百科。我謹此請求你的協助,以維持著我們的工作。

「試想像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能自由存取全人類知識的總資料庫。」這是我們一直全力以赴的目標。而且,加上你的幫忙,我們一定可以達到。

多謝大家使用維基百科。你是這個傳奇的一部份:我們需要你的捐款。

維基百科 創辦人

吉米•威爾斯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