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未讓一般民眾清楚瞭解江陳會的會談內容,導致民眾擔心未來工作可能不保,及簽訂ECFA可能會讓中國農產品大舉侵台。今(18)日民進黨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只看到政府單方面的政策文宣,不斷灌輸簽署ECFA後的利多,與恐嚇台灣有與中國合作的迫切性,卻無視於一般民眾擔憂未來無工作的恐慌。

前年從台東來到台北工作的失業青年林婷君表示,為了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來到台北後,就在餐廳等場所服務,不過盡看到中國勞工在這些場所工作,剝奪她的工作機會。林婷君說自前年以來,已經4度失業了。

農業大縣雲林縣水林鄉長陳怡帆也表示自己是7年級生,對水林鄉近2成5的青年,大量流失到都市的小公司或服務業裡工作感到感慨。雲林縣有名的柳丁、大蒜、花生等農作物,遭受非法流入到市面的中國農產品打擊很大,如果簽訂ECFA後,大陸低價農產品大舉來台,水林鄉的農民該怎麼靠種田過活呢?

憂心未來失業的問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回應執政黨完全不站在基層人民的立場去思考。蔡英文表示不只失業率增加當中,中年失業更加速擴大,一般民眾存在著未來的工作在哪裡的問題?政府只有單方面的文宣宣傳簽訂ECFA的利多,完全不討論我國將碰到的難處,卻一再恐嚇台灣民眾不與中國合作的壞處。

蔡英文強調,到現在都還沒收到政府發出的ECFA辯論邀請,民進黨反對馬政府少數人的密室協商就決定台灣人的未來。顧飯碗要工作是民眾的心聲,蔡英文邀請憂心未來工作在哪裡的民眾,都能到20日的反黑箱顧飯碗大遊行來表達訴求。(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