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中職以上學生多益英語能力測驗成績遠遠不如韓國學生,甚至部分還輸給日本生,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今(18)日形容這是台灣的「奇恥大辱」。教育部長吳清基則要求檢討學校英語教學課綱方針,並強調「台灣絕對不能輸」。

朱立倫是出席「2009年教育基金會年會」致詞時,作以上表示。他指出,台灣高中以上學生多益 (TOEIC)英語測驗成績大幅落後韓國,技職院校學生更輸給日本短大生,他認為是「奇恥大辱」,盼教育者注意此問題。

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17日發佈「2008年台灣、日本、韓國學生族群的TOEIC(多益英語測驗)成績統計報告」,在4級學生(高中、技職院校、一般大學、研究所)中,韓國學生多益成績遠高於台灣學生。「多益」是針對職場英語的測驗,滿分990分。

高中部分,台灣平均成績524分,與日本的522分不相上下,但卻遠低於韓國的675分,差距達到151分,落後一大截;在研究所方面,台灣平均成績585分,與日本的583分接近,但落後韓國的663分將近80分,明顯處於落後的態勢。技職院校的部份,台灣408分則比韓國的技職院校學生落後52分,甚至較日本的2年制短期大學落後76分。

吳清基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時則說,將指示教育研究委員會與中教司,共同檢討學校英語教學課綱方針,並希望各校充實英語視聽教材與合格師資。他也建議大考中心改進命題方向,盼鼓勵學生活用語言,而非死記單字,希望改正「考試領導教學」的現象。

吳清基說,「台灣絕對不能輸」。他表示,部分小學已經推動每週1天全校說英語的「英語日」,讓學生體驗全英語生活情境;他也鼓勵學生在高中前出國短期學習,增廣見聞。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