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的研究機構發現,有5種與疾病相關的基因變異,是否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取決於來自父親或母親;其中包含糖尿病,若基因是來自母親,可防止罹患糖尿病,但若來自父親,則會增加患病的風險。

這項發現是由冰島Decode Genetics公司的研究團隊16日對外發表。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指出,Decode的研究團隊最近發現,有5種與疾病相關的基因變異,會對身體造成何種影響,基因來自父親或母親,結果完全不同。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一種與糖尿病有關的新基因,如果遺傳來自於母親,則可降低罹患糖尿病;但是如果基因來自父親,則罹病的風險將變高。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還有3種糖尿病基因的作用,會根據來源不同產生不同的變化,但效果沒有第一種明顯。

研究人員說,這種差異性在II型糖尿病基因最為明顯,如果這基因是來自於父親,則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比遺傳無糖尿病相關聯基因的人高出30%;但若遺傳自母親,則風險會降低10%。

除了在糖尿病上的發現,研究人員也在一種來自於父親的基因,會增加子女罹患乳腺癌的風險;如果基因是來自於母親,不但不會患病,母親的基因還稍微發揮一點保護作用。

路透社的報導引用Decode首席執行長史帝芬生(Kari Stefansson)的聲明,史帝芬生強調,他們有此發現,最主要原因是,研究團隊有辦法區分哪些基因來自父親,哪些是來自母親。(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