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博智中策團隊併購南山人壽案在金管會審查尚未通過,我國前駐瑞士代表,同時也是南山人壽保戶王世榕於昨(16)日召開記者會,號召400萬南山保戶,一同出錢買下南山人壽;若每人出資2萬元,即可募得800億元與博智集團抗衡,讓保戶有機會成為最大股東。

年紀已70歲的王世榕表示,會發起保戶認購南山的行動,理由是出自於恐懼;身為將近20年的南山保戶,投資也近450萬,退休生活的老本都在裡面,怎麼能讓禿鷹集團玩弄。對於博智中策集團併購南山後,南山即以溢價2億元買下台中經貿大樓,王世榕除質疑其動機,並將對南山買台中經貿大樓提起刑事背信告訴。

王世榕在記者會上強調,這次認購南山行動僅限保戶參加。協同出席記者會的法界人士並有朋博法律事務所律師陳世英、美國華盛頓特區登錄律師陳禹成。陳世英說明,第一階段認購南山活動自16日至明年1月底為止,每名保戶限購一至三萬元。

「重要的是參與人數,而不是絕對金額。」陳世英舉例說明,若目標設定募集700億元,第一階段參與有100萬保戶而募到300億元,不足的400億,將由100萬保戶依比例認購。假使第二階段募到350億元,不足的50億元則由王世榕洽詢特定人認足。

對於金管會日前透露,保戶認購南山,必須美國AIG必須重開標案才有可能進行,律師陳禹成對此說明,博智中策集團買下南山後的疑似投機行為,若中華民國政府不願保護保戶,不排除直接至美國聯邦政府提起訴訟,指控此一股權轉換案已傷害台灣保戶的權益,進而對此案提起假處分或假扣押。

陳世英補充,不可能等到不批准之後,再提出保戶認購南山;現在這個時機點,重點是保戶的聲音要出來。王世榕更強調只要保戶團結,「捧在錢到美國財政部官員的手上,哪有人不見錢眼開的?」

王世榕並再三聲明,希望此次行動可早日順利落幕,好貽養天年,自己並不會插手未來南山董監事,甚至連顧問也不會碰。曾任文化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的王世榕並笑說:「能在台灣創造這樣的行動,對學術界也不無小有貢獻。」(http://newtalk.tw/)